健康
水产养殖改底
当前位置: 畜牧汇 » 畜牧资讯 » 养殖技术 » 正文

非洲猪瘟都有哪些传播途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26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非洲猪瘟是有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急性、烈性、接触性传染病,死亡率极高,被感染猪场有全军覆没风险,目前尚无任何特效治疗药,也
非洲猪瘟都有哪些传播途径
非洲猪瘟是有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急性、烈性、接触性传染病,死亡率极高,被感染猪场有全军覆没风险,目前尚无任何特效治疗药,也无相关疫苗,因此养殖户要在平时严加防范,加强饲养管理,发现有疑似病猪要立即隔离并上报当地畜牧站,让风险降到最低。非洲猪瘟都有哪些传播途径呢?列举如下:
1、泔水传播
在非洲猪瘟刚开始时,养殖户对该病意识不足,导致有很多病猪肉流向市场,进入人们的餐桌或是饭店后厨,进而导致饭店泔水中存在非洲猪瘟病毒,而在城市周边或是乡下的一些散养户主要就是用泔水喂猪,这就导致了该病的传播。
2、运输工具传播
在跨市或是跨省运输的车辆上,感染非洲猪瘟的猪在运输的车辆上也会留下病毒,加上不同地区的来回转运就会导致非洲猪瘟大范围的传播,即使进行了严格消毒,也会有传播风险。
3、通过蚊虫叮咬或是其他动物传播
这种情况一般在散养户那里较为常见,平时的饲养管理中,从来不注重消毒,粪便不及时处理导致猪舍脏、乱、差,蚊虫肆虐,就会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给附近猪场,或是通过飞鸟或是老鼠穿梭于多个猪场间进行传播。
4、产品与人员传播
得了非洲猪瘟猪场的养殖户也是传染源,因其经常与病猪接触,导致其鞋子、衣物上可能会携带有病毒,通过人员之间的走动会形成传播,另外就是病猪流向市场,导致消费者、养殖人员以及屠宰户形成交叉传染,这也是一种传播途径。
综上所述,养殖户应加强饲养管理,不要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养猪场,并在大门处设立消毒池和消毒机,定期对养殖场全面消杀,采用两种以上消毒剂轮番消毒,做好鼠害以及蚊蝇的消杀工作,发现病情及时上报处理。
打赏
兽医专家微信
 
关键词: 非洲猪瘟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畜牧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