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水产养殖改底
当前位置: 畜牧汇 » 畜牧资讯 » 养殖技术 » 正文

母猪难产如何救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23  浏览次数:4
核心提示:很多养猪户都遇到过母猪难产的情况,有经验的会进行及时救治,让母猪顺利产仔,但没经验的养猪户看着干着急也无计可施,最后可能
母猪难产如何救治
很多养猪户都遇到过母猪难产的情况,有经验的会进行及时救治,让母猪顺利产仔,但没经验的养猪户看着干着急也无计可施,最后可能会导致母猪难产死亡或是仔猪窒息死亡,损失惨重。下面就母猪难产时的急救措施做简单介绍:
1一旦发现母猪有难产症状,养殖人员应及时进行助产,切忌要剪去指甲并对手臂及手进行消毒,一般选用高锰酸钾或是酒精消毒,或是用一次性医用橡胶薄手套。对猪的外阴部以及助产器械均要进行彻底消毒,以防感染。
2针对老母猪子宫收缩不利的应予以注射催产素,加强子宫收缩力度和频率以使小猪正常产出。如果在半小时左右还是不能正常产出,助产人员此时可将手臂伸入母猪产道,随母猪宫缩,缓慢将仔猪拉出产道。
3有些母猪羊水破的早、产道内干燥且狭窄导致小猪无法产出,遇到此种情况可向产道内注入油性润滑剂,而后助产人员将手臂伸入母猪产道,随母猪宫缩,缓慢将仔猪拉出产道。
4对于母猪胎不正引发的难产,助产人员可将小猪重新推入,然后缓慢矫正胎位,而后尝试拉出小猪。但若胎位无法矫正,应及时进行剖腹产手术。
5为防止助产后对母猪产道造成损伤而感染应注射阿莫西林或是青霉素,一天两次,连用3天。遇到产后食欲废绝的母猪应在耳部静脉注射5%的葡萄糖盐水1000毫升和维生素C0.5克,做好母猪产后的护理以帮助母猪尽快恢复。
 
打赏
兽医专家微信
 
关键词: 母猪难产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畜牧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