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水产养殖改底
当前位置: 畜牧汇 » 畜牧资讯 » 养殖技术 » 正文

羔羊危急症的急救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189
核心提示:一般母羊产羔集中在春季,此时因为天气寒冷等因素往往会导致羔羊出现一些病危症,没有经验的养羊户常常束手无策,结果导致错过最
羔羊危急症的急救方法
一般母羊产羔集中在春季,此时因为天气寒冷等因素往往会导致羔羊出现一些病危症,没有经验的养羊户常常束手无策,结果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使羔羊出现死亡。常见的羔羊病危症都有哪些呢?应该如何进行急救呢?下面做简单介绍:
一、羊水的吸入
如果发现有些羔羊出现呼吸困难,并间歇性吃奶的情况,一般是由于羔羊在出生时吸入羊水所致,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不然会在5小时左右出现死亡。
急救方法:用0.2毫升安那咖配合浓葡萄糖溶液一次静注;青霉素采取肌肉注射5万单位,在用药5小时左右后按照相同方法再用药一次即可。
二、有些羔羊出现假死症状
羔羊产后心跳十分虚弱,呼吸停止,脸部发青,一般都是假死症。
急救方法:此时的主要工作就是迫使羔羊重新呼吸,方法是搽干净羔羊嘴部以及鼻部的羊水或是粘液,然后使其倒立,同时拍打其背部,让羔羊吐出嘴里或是鼻子里的堵塞物,而后让羔羊平躺,给羔羊通过鼻子吹气或用扇子在鼻部扇风使空气流动,刺激羔羊的呼吸系统,然后左右手分别提起羔羊前后肢,然后使其呈划动状,来回多次,迫使羔羊呼吸即可。
三、羔羊脐带出血
有时羔羊在出生时挣断了脐带,导致脐带处不停出血,羔羊会因失学过多出现昏迷的情况。
急救方法:观察羔羊脐带处露出的长短,如果较长可以在其根部直接打结或是缝合使其止血,有的则是脐带很短只留有根部,此时用缝合法把脐带周边一同缝合,可快速止血。缝合同时可记住要使用云南白药止血,同时注射青霉素2-3天。
四、羔羊体弱
有些羔羊生下来无法自主站立,呼吸较弱,常常呈嗜睡状,体弱到极点,此时可判断为弱羔症,发生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母羊妊娠期间营养不良所致,若救治不及时可在短期内伤亡。
急救方法:准备好一个大盆,放入40度左右温水,让羔羊浸泡其中,注意羔羊头部一定要在外面,不停的给羔羊在温水中搓揉,大约浸泡洗浴30分钟后发现羔羊有舔嘴并睁开眼睛时可将其擦干,放入暖房内,并进行人工喂乳,待羔羊慢慢恢复即可放回到母羊身边。也有些羔羊缺钙严重,无法站立,可口服葡萄糖酸钙或是注射胶性钙,根据实际情况静脉注射葡萄糖。
以上就是春季羔羊危急症的急救方法。
 
打赏
兽医专家微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畜牧资讯
点击排行